一、學習中心簡介

★何謂學習中心:

各類身心障礙學生,依其需求及意願意願安置在學習中心,在校大部分時間在普通班上課,抽出部分時間到學習中心接受彈性化、
個別化及功能性教學,並根據學生能力及特殊需要擬出個別化教育方案(IEP)並實行。


★學習中心的聯絡簿

學生在學習中心的聯絡簿每天需給家長及導師檢閱並簽名,作為原班導師及家長與資源班之間的溝通橋樑。

大園國中---學習中心


為每位學生提供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



二、學習中心學生篩選方式

1.具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學生:依其需求及意願進入學習中心。
2.疑似智能障礙的學生:可先由家長帶至醫院兒童心智科做評估及智力測驗,並經流程領取身心障礙手冊。建議鑑定醫院一覽表(點此)。
3.疑似學、情障學生:一年提報一次,於每學年初9月間進行。原則上鑑輔會不受理國三疑似學障學生,除非特殊狀況使得以專案處理。
(1)疑似學障學生:
原班導師填妥特殊學生轉介表(點此下載,或向學習中心領取)、學習特徵檢核表(由學校學習中心提供)及家長施測同意書(點此下載)後,向學習中心提出轉介,學習中心進行校內施測初篩,同時原班進行補救教學並填寫輔導紀錄表(點此下載),再轉介至鑑輔會進一步施測。
(2)疑似情緒行為障礙學生:
提報轉介需經過轉介前介入輔導
a.具有鑑定醫療院所開立持續就醫六個月內(精神分裂者僅需提供3個月)之「病歷摘要(建議格式請點此下載)」者。如有特殊情形者,仍應檢附就醫之初診及最近三個月內詳細病歷紀錄。
b.認輔至少一學期以上並具有詳細輔導紀錄(點此下載)。
c.追蹤回報:學校於觀察輔導1個月後應將回報表(點此下載)回報鑑輔會,作為本縣跨專業團隊小組提供支援協助之參考。


三、學生現況

學習中心100學年度共有37名學生,其分布情形如下所示:

學生人數
年級人數總人數
七年級 14人38人
八年級 8人
九年級16人


學生概況
班級障別人數總人數
學習中心智能障礙14人38人
學習障礙9人
聽覺障礙2人
肢體障礙8人
情緒障礙1人
多重障礙1人
視覺障礙2人
其他障礙1人



四、課程與教學

學習中心的課程以九年一貫國文、數學簡化教材為主,輔以教材教具及自編學習單,再適性加入實用數學、實用語文、社會適應等課程。